Services 服務項目

 
甲床重建術

嵌甲或甲溝炎總是痛起來要人命,傳統的嵌甲手術更猶如滿清十大酷刑,不僅容易復發,更令人痛苦萬分。甲床重建術,直接根除部分指甲生長點,免去復發的困擾,搭配光療指甲與輔助器,復原期間更加方便、美觀。

告別令人痛側心肺的“崁甲”,美麗、健康從腳開始!

嵌甲也就是俗稱的“凍甲”,有這種情況的患者,幾乎都無可避免的會引起甲溝炎。造成嵌甲的原因主要有四項:一、也是最常見的因素,因職業關係或平日鞋子過窄或過緊。二、不當的指甲修剪。三、先天性甲面過寬。四、卷甲引起。大部分的患者,尤其是第一或第二項原因所造成的,只要適當休息,改穿前端較為寬鬆的鞋子,以及正確修剪指甲,就能夠有效改善。但是如果是反覆發作,或是第三、四項原因所引起的,就可能須要手術治療  。

嵌甲或甲溝炎一再復發的成因,主要是因為過寬的指甲,因為壓力或不當的外力,在甲溝組織造成傷口,進一步感染而形成的局部軟組織的發炎現象,而發炎時軟組織的腫脹,更進一步惡化了整個傷口,一旦進入這個惡性循環,除非接受甲床整形手術,否則很可能會成為患者日後長期揮之不去的惡夢。
傳統的嵌甲手術,僅止於對患部指甲的部分或全部拔除,猶如滿清十大酷刑般的粗暴手法,不僅容易復發,更時常給患者帶來很大的痛苦。改良式的「甲床重建手術」輔助以術後的光療指甲來治療, 主要有下列優點

■    此為一根除手術,去除部分指甲生長點,免去復發的困擾。 ■    可以降低患者在術中、術後的疼痛不適,大多數的患者在術後不會或僅有輕微疼痛。手術的麻醉採用四點式浸潤麻醉,能改善傳統局部麻醉或神經阻斷法麻醉不完全的缺點,患者在術中不會感覺到疼痛。 ■    治療仍兼顧美觀-約在術後一週即可恢復指甲外觀,將術後恢復期對日常生活的影響降到最低。大部分的患者在手術七天後即可穿著皮鞋,在適當保護下可直接淋浴、正常走動,甚至小跑步。

手術包括幾個部分,一、將嵌甲處的指甲作小部分的拔除。二、針對指甲的生長點作甲床重整,使新生的甲面寬度縮小,達到避免再發的目的。一般是在術後第二到三週,就能夠裝置光療指甲,提供裸露的甲床一個適當的保護。

光療指甲-現在非常普遍得被運用美容指甲上,五花八門的光療指甲其實一開始是發展來保護職棒選手受傷的指甲。光療指甲具有保護和延長指甲的作用,在甲溝炎的治療上,具有相當的重要性。光療指甲的功用,在於提供裸露甲床一個適當的保護,避免疼痛,再者可以支撐、維持甲床的寬度,引導新生指甲順利長出,預防復發。在外觀上,裝置好的光療指甲就像正常的指甲一樣,相對於傳統三週以上的恢復期,可幫助患者儘早恢復正常的日常活動。


「3TO」指甲矯正輔助器

指甲內崁是由於指甲弧度太彎,而向下嵌入甲皺襞壓迫到甲溝肉產生疼痛現象,除了疼痛外很容易導致發紅、腫脹、感染、發炎化膿的現象。最簡單、不疼痛、不需用手術的方法就是使用指甲矯正器的牽引力來幫助引導拉平彎捲指甲的弧度,使其趨向正常指甲就不會再壓迫到甲溝肉了。用鋼絲崁住指甲往上拉鎖固定牽引是目前效果最好的方法之一,尤其是針對指甲較厚、較彎曲、有甲溝炎和糖尿病的個案效果更好。此種治療方法在德國歷史悠久也是歐洲許多國家優先採用的方法。 

3TO是德國的鋼絲崁甲矯正器,有兩個硬鋼絲零件組成,在德國是由足部理療師為顧客做矯正,將兩側指甲稍微剝修出足夠讓鋼絲崁勾指甲的空間,基本上並不修剪指甲。做時安全、無痛,如果有發炎現象則需先消毒再做矯正,做完需持續擦抗炎藥物,矯正做完大部分人的疼痛感會立刻解除。鋼絲是固定在指甲約一半處,鋼絲會隨著指甲的生長往上,約1.5-2個月要重新矯正把鋼絲往下移。依個案情況不同,一般可能需做2-3次的矯正。3TO是一種無痛、保守相對較低復發率的矯正方法,但如果用這種方法仍無法矯正則可能需要做進一步的手術來改善。
甲溝炎患者的居家照顧  修剪指甲前先泡腳,適度軟化硬皮 正確的修剪指甲是避免甲溝炎發生的第一步。修剪指甲前先以溫水泡腳10~15分鐘軟化角質,使修剪工作容易進行。修剪的重點在於兩邊最外側的指甲一定要徹底修齊,指甲長度最好能長過指肉,呈方圓形。如果外緣不平整,甚至形成倒鈎,之後造成甲溝炎的機會就會很大。在剪指甲時,可將甲緣的角質化硬皮用挫板適度磨順,也較能保持甲溝的清潔。
選擇舒適的鞋子 每位甲溝炎的患者一定都會被醫生要求穿"寬鬆"一點的鞋子,但是要多寬鬆的鞋子才算合格呢?在此建議,在試穿鞋子時,活動一下大腳趾,大拇指平放時不會碰到鞋子的空間,才算夠寬鬆。
每天做指緣外翻運動 用手的大姆指扣住腳趾甲溝前端的指緣向下壓,要出一些力氣,儘可能使指緣及甲溝外翻;右手撥左腳雙側指緣,左手撥右腳雙側指緣。這個運動能促使局部血液循環,並幫助維持甲床寬度,使指甲較容易順利長出。 

盡量保持足部的乾燥通風  一雙舒適的鞋子必須能夠保持足部的乾爽,有時候穿涼鞋也是不錯的選擇。保持足部的乾燥通風對於有嵌甲傾向的人是重要的,因為溫暖潮濕的環境是黴菌及念珠菌孳生的溫床,千萬不要忽視這些病原體的潛在感染風險。

 如果有下列情況,請盡速就醫 剪指甲時,時常會剪到流血:這表示指甲已經嵌得相當深,如果不做甲床整形手術,甲溝炎很容易經常復發,如因甲床一再的受傷而造成甲床萎縮,會導致更加難以治療的卷甲發生。 肉芽組織出現超過一週仍未改善:這也是指甲深嵌的表徵之一,而且通常是有倒鈎的指甲嵌入造成,如果不以手術治療,一旦持續惡化指甲甚至會刺穿皮膚。 紅腫範圍擴大,按壓有膿:如不及早處理,易形成蜂窩組織炎。 即使不碰到也會劇烈疼痛。
何時才算安全 一直要到指甲完全長出,才算是安全的時候。一般指甲從根部長到頂端,所需要約為3個月到半年的時間;而對單純以指甲拔除術來治療的患者而言,復發的高峰期大約落在術後的一個半月到3個月之間,這大約是長到一半的長度的時候。而人工甲片的裝置正好可以在這段時間內維持住甲面的寬度,提供適當的保護。  
以上衛教資訊來源出自於各大儀器公司所提供之公開衛教資訊訊息,僅供消費者參考資料收集之用。
選擇課程前請先經過專業醫師諮詢。
愛爾麗建議您,先諮詢專業醫生的意見,再選擇適合自己的美容課程




回服務列表